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多措并举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云南省昭通市深刻领会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快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见成效。
  强化领导,高位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昭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落实。2022年10月31日,昭通市召开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听取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审议《昭通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市政府食安办组织协调市场监管、教育体育等主责部门共同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步骤和举措,做好对各县市区的督促指导。各县市区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等形式,推动工作向一线延伸、责任向一线传导。
  抢抓时机,加快建立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机制。围绕解决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职责划分不够明晰等难题,昭通市加快建立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机制。一是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市、县两级政府食安办相继成立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建立“全市工作专班微信群”,构建综合协调有序、指挥调度有力的工作体系。二是制定印发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方案。市政府食安办及时修订完善《实施方案》后送市委、市政府审议,明确建立完善“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推动包保任务落实到人、督促指导细分到企、包保责任压实到位。三是加快建立市级领导包保A级主体工作机制。2022年11月24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再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市级领导包保A级主体的包保范围和责任、包保工作机制及督导形式等重点。四是摸排核实包保干部和包保主体数据。目前摸底排查工作已全面完成、数据已全部导入系统,各级包保干部共9662名、各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3128家。五是按时建立完善包保责任清单。率先在全省完成建立包保责任清单,根据省级系统显示,全市ABCD四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有领导干部包保。六是对包保干部开展全覆盖宣传。印制1万余份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传折页分送至各级包保干部,对包保干部开展全覆盖宣传。七是逐步推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定签订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最新情况,做好市级领导签订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前期准备,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签订工作。
  聚焦重点,加快建立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聚焦A、B级等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压紧压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是聚焦学校、幼儿园食堂,加快建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市政府食安办及时与市教育体育局对接,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督促、指导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市学校、幼儿园全覆盖配备食品安全总监648名、食品安全员2616名,并组织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二是聚焦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建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机制。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的通知》,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配备食品安全总监674名、食品安全员1万余名。三是认真开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宣贯培训。印制4.4万份《规定》宣传折页发放至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开展宣贯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情况纳入检查范围,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云南省昭通市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