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月13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细胞,是就业和税收的载体,决定着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以及民生和社会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活跃度与生命力。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企业向更高、更强、更优发展。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准确把握政策,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主管市场主体准入和监管的政府职能部门,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责无旁贷。要持续发挥好“店小二”的作用,按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要求,一体有效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打造高效便捷服务圈,持续优化数字化服务,让企业办事省心、群众办事舒心,促进市场主体“铺天盖地”创立、“顶天立地”发展。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营造公平正义竞争氛围。要坚持放管结合,深化市场监管行政体制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安商、稳商”的市场制度及营商环境。监管执法的目的不是行政处罚,也不是站在企业发展的对立面,而是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树立“监管即服务”的理念;通过有效监管服务,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要广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改“全面巡查”为“随机抽查”,通过减少检查频次,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减少权力寻租空间,从制度上为市场主体发展拓展空间。在行政执法上,要根据市场主体违法行为的主观故意性程度、行为产生的后果严重程度,灵活采取不同的手段规范和处置。对一般违法行为坚持“能整改的先指导,能教育的不处罚,能轻罚的不重罚”的原则,引导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突出服务指导能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突出对市场主体服务指导工作,积极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市场主体所思、所想、所盼,共商问题解决方法,共谋富民强市良策。通过开展大讨论、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引导市场监管干部树立服务理念,带头做到清正廉洁,既热情又清白,一心一意帮助市场主体发展。

□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管局 高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