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仪陇一餐厅被罚

发布时间:2023-02-03

2023年1月18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对某餐饮店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该县开出的首张罚单。

据了解,仪陇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餐饮店涉嫌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经查,举报人当日中午与朋友共4人点菜5道,该店服务员以所点菜品不够吃为由又推荐了3道特色菜,最终剩下一半未食用。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三日后执法人员对该店依法进行责改复查时,发现该店既未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也未在菜单上标注菜品分量规格,同时,通过向正在用餐的消费者调查询问,获悉该店仍存在以消费者所点菜品不够吃或推荐本店特色菜为由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行为。

“作为餐饮经营者,应主动履行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法定义务,应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抵制铺张浪费。”仪陇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之规定,构成了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违法行为。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颜伟 通讯员 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