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丹东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2-03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辽宁省丹东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突破23.65万户,全市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近年来,丹东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优化市场准入制度,企业登记由5个环节压缩为1个,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从35天压缩到0.5个工作日。与此同时,大力推进网上办理,依托辽宁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多个事项同时办理,包括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银行开户、医保登记等。只需线上一次身份验证、一表填报申请,便可实现相关信息实时共享交换、准入多环节同步办理,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限、环节和成本,显著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有效提升了市场活力。2022年,全市市场主体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开办率达到98.52%。

据了解,该局全力破解准营难题,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制定《丹东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在丹东政务服务网开设“证照分离”改革专区。落实行政许可事项“四减”要求,将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减少33.3%以上,承诺时限减少50%以上。创新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最多检一次”,制定《丹东市“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实地检查“最多检一次”清单》,着力推进审批部门少检、免检,切实帮助企业降低制度性成本。该局“证照分离”改革“最多检一次”工作被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作为亮点工作在全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进行经验介绍。

2022年以来,该局全力提升市场退出便利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通过简易程序便捷退出市场,将公告时间由40天压缩到20天,全年办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1546户,占企业注销登记总量的64.18%。简化一般注销登记材料,不再提交《备案通知书》等5份材料,只提交《清算报告》等4份要件,材料压减一半以上。支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清算信息和发布注销公告,由网上自行免费发布替代报纸有偿发布,为每户企业节省费用500元左右,真正实现企业退出市场制度性成本“零费用”。

丹东市是全国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首批13个试点市县中唯一的地级市,且边民大多是非农民。根据这一特点,丹东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制定《外国自然人在丹东互市贸易区内经营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和《丹东市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首创采用非公司企业法人类型登记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创新性地解决了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农民成员比例不得低于80%的问题。边民均可通过自愿联合组成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从而解决边民个体参与互市贸易过程中交易难、成本高、收益小等问题。(王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