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三建立 三提升 六强化

——云南省施甸县市场监管局着力夯实质量安全基础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近年来,云南省施甸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保障安全这一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助力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着力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格局,质量工作成效显著。
  该局以“三建立”织密质量安全监管网。一是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30余个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为成员的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县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季度风险研判。二是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开展部门联合产品质量安全常态化监管,建立监管对象台账、明确监管内容,开展企业全覆盖风险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三是建立“股室+基层所”协同模式,形成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日常服务监管为支撑的工作格局。“三建立”织密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联管联控的质量安全监管网,确保全县质量安全工作“尽收网内”。
  该局以“三提升”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一是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水平,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企业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组织电动车经营户和全县烟花爆竹批发、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开展质量安全约谈。二是提升监管人员履职能力,开展质量安全业务培训,召开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交流点评会。三是提升社会共治能力,以产品质量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以人民群众关注的产品质量热点问题为切入口,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设立产品质量安全宣传长廊。
  该局以“六强化”打好监管“组合拳”。一是强化监检结合保质量,持续推进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水泥及其制品、儿童玩具、学生文具、老年人用品、教育装备、消防产品等重要产品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二是强化危险化学品监管,认真落实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监管、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城镇燃气安全监管。三是强化防疫物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质量监管促进口罩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非医用口罩经营户及医用口罩经营单位,查办“三无”标识非医用口罩案件。四是强化塑料污染治理,重点对流通领域超市、集贸市场、农资市场、餐饮店等开展检查,推进塑料制品禁限规定告知承诺工作,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五是强化消费维权保障,重视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六是强化民生领域整治,制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方案,近两年立案查处产品质量违法案件近50件。

□施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