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上海全市进口计量器具将实现家门口取证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本报讯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将上海自贸区部分计量领域行政审批事项改革试点复制推广至上海全市,并由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代理商注册地在上海市的外商在中国境内销售进口计量器具的型式批准申请进行行政审批。
  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是国外计量器具新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通行证”。过去,企业要拿到这张“通行证”,需要到北京向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申请,通过技术资料审查和样机试验后方能拿证,一套流程走完需要6个月左右。
  2021年10月1日起,市场监管总局将上海自贸区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批权率先下放。试点以来,上海共批准德国、丹麦等国企业生产的纯音听力计、阻抗听力计等10种计量器具上市。审批权下放,意味着这些进口高端仪器仪表销售企业可在家门口拿到“通行证”,相较以往可节约近一半时间。
  改革试点复制推广后,不单是上海自贸区企业,所有注册在上海的企业,都不用北京、上海来回奔波,只需在“一网通办”上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交申请,全程“不见面审批”,3个月左右就可以拿证,可帮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人工、费用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据了解,申请人可以通过登录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提交申请,也可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http://scjgj.sh. gov.cn)进入,登录“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搜索“型式批准”办理。
  此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进口计量器具改革举措培训宣贯会,宣传改革试点精神、解读相关政策、听取企业需求,全市进口计量器具销售企业负责人和各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器具型式评价机构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近百人参加了会议。接下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用确定性的政策对冲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信心。

□青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