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雪场禁止亲友教滑雪引热议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掀起了滑雪热,不少滑雪“小白”迫不及待走进雪场,体验冰雪运动的速度和魅力。但是,最近的一条热搜让不少滑雪“小白”有点“闹心”。
  这条热搜起因是有网友发布视频称,一名雪友因在河北某滑雪场带外甥女滑雪,导致滑雪卡被停用,出示户口本后才恢复。场地工作人员表示雪场内禁止私人教学,如需教学必须找雪场教练。据报道,这家滑雪场初级雪道周末一对一教学费用为750元两小时。视频发出后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有类似经历。
  滑雪运动有一定危险性,雪场出于安全考虑,禁止“黑教练”私人教学无可厚非。但一刀切的管理加上僵硬的态度,难免给消费者强买强卖的感觉,甚至有垄断教学收益之嫌。
  一方面,是否选择请专业教练教学是消费者的自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请同行亲友指点技术要领被制止,甚至被停用滑雪卡,有剥夺消费者选择权之嫌。不请滑雪场教练就没资格滑雪,不应成为滑雪行业的“潜规则”。
  另一方面,“一刀切”管理不是规避“黑教练”的完美方案,提高教学质量才是制胜法宝。按照相关规定,只有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方可开展教学活动。但不少消费者反映,即使花了大价钱,请到的也不一定是有证的教练。
  目前,国内滑雪教练准入门槛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雪场对教练人员管理混乱,导致一些资质不全、缺乏能力的教练违规上岗,教学效果难以保证。打击“黑教练”无可厚非,但如果把消费者间正常的技术交流视作私下教学,管理之手未免伸得太长了些。
  因此,进一步完善教练资格准入机制,建立优秀教练培养体系,规范定价制度,确保滑雪运动的安全性,才能让消费者真正体验到冰雪运动的魅力。

□云 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