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无锡连续四年扎实开展“电桩计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本报讯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江苏省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市计量测试院)在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下,正式启动了2023年无锡市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计量检定工作。
  2023年是无锡市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检定工作的第四年。作为民生计量的“重头戏”,“电桩计量”近年来已经为无锡地区排除了大量“僵尸桩”和故障桩,关停了复检不合格的充电桩,既避免市民走冤枉路、花冤枉钱,也帮助运营企业及时了解异常充电桩和计量数据超差的充电桩,从而“对症下药”提升运维成效。
  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强制检定,是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民生计量的生动实践之一。2020年以来,该局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更好地在无锡落地生根。无锡市计量测试院通过持续努力,对无锡市区强检备案充电桩实现了全覆盖计量检定。
  2021年,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将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数据进行数字化提升,拓展便民服务应用场景,通过在“灵锡App”上线“电桩计量”模块,为市民提供充电桩位置、空闲数量、计量检定信息等综合数据查询服务,使无锡成为全国首个将充电桩计量检定和惠民便民数据应用场景相连接的城市。数据精确又简单易用的便民服务,获得了大众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2022年1月4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2021年民生计量专项行动情况”,对无锡市将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检定信息纳入政府App上发布的经验做法予以高度肯定。同年11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江苏大力兴办计量惠民实事”的工作成效,其中无锡市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检定工作再次获得总局高度认可。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版JJG 1148-2022《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检定规程(试行)》和JJG 1149-2022《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检定规程(试行)》后,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市计量测试院进行检定方法确认,为开展2023年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检定工作做充分的技术准备。
  通过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连续4年扎实开展强制检定工作,无锡地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合格率逐年提升,有力维护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的计量秩序,持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锡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