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新一轮“质优宁波”建设正式启动

打造六大质量高地 部署九大主要任务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本报讯 浙江省宁波市日前印发《关于持续推进“质优宁波”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启动新一轮“质优宁波”建设行动,推动城市经济、社会民生、政府服务、生态环境和城乡发展供给质量不断提高,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
  《意见》紧扣当前宁波质量发展新阶段,提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全球智造创新之都、更具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更具特色的现代生态农业、更具满意度的服务型政府、更具包容性的城乡发展新格局、更具吸引力的生态发展环境六大质量高地建设目标。《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10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链,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超90%,初步形成绿色韧性、适度超前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无废城市”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为推动主要目标实现,《意见》明确了九大主要任务。一是推进产业能级跨越提升,推动提升制造业质量标准,做强做优“宁波制造”品牌,塑造“宁波制造”的质量新优势;二是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服务业创标制标,强化服务业品牌培育,拓展服务业质量发展新内涵;三是促进农业产业做精做大,发挥示范试点引领作用,加快“三品一标”建设,创新农业质量发展新模式;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规范高效,打造政务服务质量发展新标杆;五是加快高品质城乡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镇建设水平,推动城镇化建设跃上新高度;六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改革环境保护评价机制,推进绿色发展,构建环境质量发展新格局;七是加强“产学研检”协同,开展“三库四平台”建设,强化质量基础集成服务;八是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工作体系;九是完善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此外,《意见》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督查考核、落实要素保障、繁荣质量文化等4项保障措施。
  据宁波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前两轮“质优宁波”建设相比,本轮建设范围从原来的产品、服务、工程、环境拓展到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政务服务、城乡发展、生态环境六大领域,建设内容从强化质量、标准、品牌提升扩展到统筹质量、标准、品牌、质量基础设施、知识产权、质量安全等多个方面。同时,《意见》更加关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依申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新增受益住房保障家庭、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等反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征指标。
  “《意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其出台实施将为宁波推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推进‘两个先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提供坚实的质量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王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