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黑龙江

发布时间:2023-02-14

  2022年,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聚焦工作难点,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系统参与全省“扫黄打非”各专项行动联合检查36次,共出动执法人员568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063户,发放宣传单6500张,公示行政许可信息64922条,排查各类传统媒体单位、网站、博主账号、自媒体1600余户,监测各类信息146万余条,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96件,罚没款380.11万元。
  将严打相关非法出版发行活动融入日常监督检查中。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以出版物市场检查、网络监管、印刷企业整治为重点,督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对平台内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加强检查和监控,共检查各经营单位2325家次,杜绝问题的发生。
  进一步强化广告导向监管。严厉打击含有“软色情”、低俗、庸俗、媚俗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打击炒作个人隐私、“软色情”、恶俗味短视频、恶搞桥段等低俗、庸俗、媚俗商业营销行为。依法查处宣扬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等妨碍社会安定和社会公共秩序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同时,依托智能广告监测平台,强化线上线下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扎实开展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整治。压实平台经营者责任,督导平台企业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平台内经营者自查自检和整改规范,即自查规范入驻经营者的主体信息,自查规范入驻商家的经营许可证信息,自查完善公示的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或者其链接标识。对平台经营者加强指导和审核,平台企业所属辖区的市场监管人员,采取上门走访、网上审核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平台集中清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坚持监管与服务并行,指定专人与平台对接,实行一对一服务,协助平台审查核验并完善平台内信息数据,确保各类信息合规、完整。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对平台企业落实“亮证、亮照、亮规则”等相关要求和平台自查报告逐一审核,逐一评估整改规范情况。
  加强对书店、校园周边文化用品商店、打字复印社的日常监管。今年初,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通知,并上升到“一把手”工程,建立约谈、督导、通报制度,层层落实责任。重点排查未成年人读物、书籍等各类出版物是否存在淫秽色情、暴力、伪国学、宗教渗透图画等有害制品,严厉查处含有色情、“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检查电子商务平台336户次,检查食品生产主体865户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8765户次,查处行政处罚案件49起,罚没金额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