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电梯竟然可以斜着坐

湖州首台斜行电梯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本报讯 你坐过带轿厢并且斜行的电梯吗?1月31日下午,在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新区滨湖街道小梅山,湖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州特检院)完成了该市首台斜行电梯的检验,这也是浙北地区首台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的斜行电梯。
  据了解,斜行电梯不同于传统的电梯,传统的直梯是在90度的垂直井道内上下运行,而斜梯的轿厢是在0度至90度任意角度的井道里运行。
  在现场,笔者看到,整个斜行电梯依山而建,与山坡融为一体。同时,它又不紧贴山体,通过几个固定点支撑井道,轿厢便可顺势而上。乘坐电梯时,电梯运行平稳,轿厢随着轨道缓缓向上,可以尽揽小梅山的南太湖美景。
  在现场,湖州特检院检验人员介绍,整个斜行电梯长度为88米,运行角度17.31度,提升高度26.13米,运行承载重量1600公斤,投入运行后可以很好地解决特殊地形、特型建筑及特殊人群的无障碍通行问题。
  据介绍,斜行电梯作为一种新型电梯,目前在我国尚处起步阶段,投入运营的斜行电梯还比较少。为保障电梯运行安全稳定,在电梯建造过程中,湖州特检院的技术专家多次主动上门,对该项目安装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并提供指导。
  在检验过程中,该院检验人员详细查看了原始安全记录、型式试验报告等相关技术档案,沿着井道的检修通道,从底坑走到机房,对机械部分、电梯部分的安装质量依次进行审查复核,并开展了平衡系数、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超载等一系列安全试验,从而确保乘梯安全。
  “在检验中,我们考虑到该电梯长期露天运行,所处环境复杂多变,由于环境因素触发电梯风险的概率较大,建议使用单位配备专人对电梯进行管理,并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定时对电梯轨道及固定结构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解决存在的问题。”检验人员说。此次对斜行电梯建设项目的全过程服务,不仅为湖州特检院积累了把关斜行电梯施工质量的相关经验,也为省内其他斜行电梯的运行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孙建新 郭长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