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杭州钱塘“四化”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壁垒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本报讯 春节过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各企业已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为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地方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2月以来,钱塘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严控风险,精准服务,全面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整治部署全面化。该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主持召开特种设备专委会“复工复产”专项部署会议,研究制定特种设备领域企业复工复产详细方案,细化专项整治思路,狠抓研判风险点。钱塘区17个成员单位分别成立工作小组,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形成各部门、街道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安全培训全员化。钱塘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负责人培训班,培训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风险要点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知识,明确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管理人员的责任,通报了复工复产专项检查存在的问题,现场发放培训书籍等资料2000余份。通过培训,该局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营造了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应急演练实战化。该局组织区特种设备重点监督单位的50余名负责人,现场观摩“模拟液氨储罐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此次开展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使用单位对应急救援预案的执行及抢险救援能力,生动宣传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常识,进一步提升了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专项整治精准化。针对全区化工、印染、热电等重点行业不停工及复工企业,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专项检查,并邀请市特种设备安全协会专家,共同深入企业一线排查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各小组共检查企业102家,发现安全隐患92处,下发指令书26份,完成隐患整改92处,隐患整改率100%。

□朱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