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西安发布秦创原总窗口科创服务标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本报讯 《秦创原总窗口科创服务体系建设标准》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发布。
  秦创原是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设在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安市西咸新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都可参与其中,共同建设科技创新高地,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走向陕西全省乃至全国。
  秦创原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发布的标准通过吸收全国优秀科创服务经典案例经验,结合秦创原总窗口实际情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创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统一、规范、高效的服务协作机制,全面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
  据介绍,该标准遵循“一三五”原则。“一”,即“一线工作法”,强调以企业需求为“根”,以助企发展为“魂”,做到服务触角在一线、服务团队在一线、需求解决在一线、工作职责在一线。“三”,即“三个联动机制”,分别为线上与线下联动、虚拟与现实联动、个性与统一联动。秦创原打造了“1个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 5个秦创原综合服务(新城)中心+N个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园区工作站”的“干、枝、叶”服务网络。该标准以此为基础,通过规范服务场地建设、规章制度、设施设备、信息展示、团队配置等方面工作,为企业汇集“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五”,即“五项服务内容”,具体包括政策兑现、人才服务、科技金融、科技政务及协同赋能。
  围绕秦创原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将与西安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展开合作。双方将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标准研制,并加强课题项目合作,联动培育国家和地方重点研发项目,扎实推进秦创原总窗口科创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以“原”动力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