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让公园城市更幸福更美丽

——四川天府新区发布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标准体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2022年12月30日,《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体系(1.0版)》正式发布,内容涵盖公园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治理等各环节,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标准体系,其发布标志着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立足全国示范,探寻公园城市高质量建设“标准答案”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府新区视察,首次提出“公园城市”这一全新营城理念。天府新区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走在前列。
  “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积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过去5年,从系统规划到社区治理、从方案设计到建设管理,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迎难而上主动“破题”的同时,也致力于输出“标准答案”。
  2021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支持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天府新区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开展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的地区。从“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试点”,标志着我国公园城市建设迈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轨道。
  试点启动以来,天府新区按照“整体协调、科学实用、开放共享”原则,积极开展标准化探索,带动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和经营治理理念、原则、框架、方法等上升为各层级标准规范,推动天府新区从公园城市标准化试点走向公园城市价值示范。

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公园城市“1-4-16”全生命周期标准综合体
  公园城市究竟应该怎样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理论先行,构建公园城市理论体系支撑标准体系新逻辑,是此次标准化试点的亮点之一。
  据介绍,此次试点突破了以往按实际需求整理形成标准体系的工作方式,着重对传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和创新,补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特色环节,从“规划、建设、经营、治理”4个维度对公园城市安全韧性、自然生态、公园社区、理想街区、建圈强链、创新策源、基层治理等16个领域已有的规划成果、建设成效、管理机制、应用场景等进行深度研究和提炼,为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指引,首次实现理论研究创新与标准体系搭建融为一体的现代标准化城市营建路径。
  据悉,此次发布的公园城市标准体系1.0版包括“强化规划先行”“打造幸福家园”“促进价值转化”“提升治理效能”4个子标准体系,构建起由国家标准价值引领、地方标准共性推广、内控标准特色提升、关联标准整合补充的“1-4-16”标准综合体。
  “强化规划先行”子标准体系从规划引领视角出发,涵盖安全韧性、自然生态、空间体系、形态风貌等领域共计80项标准,进一步厚植绿色生态基础,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打造幸福家园”子标准体系从城市建设视角出发,涵盖公园社区、理想街区、基础设施、精准配套等领域共计84项标准,进一步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促进价值转化”子标准体系从转型发展视角出发,涵盖建圈强链、创新策源、绿色低碳、文化传扬等领域共计52项标准,进一步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提升治理效能”子标准体系从城市治理视角出发,涵盖基层治理、智慧治理、精细管理、长效治理等领域共计72项标准,进一步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
  “此次出台的标准体系,紧扣生态文明时代背景下的城市新发展趋势,吸纳全球其他优秀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是公园城市全生命周期技术集成,既为以公园城市为目标的城市建设和治理提供精细的量化依据和技术支撑,也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建设方案。”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颜 伟 通讯员 潘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