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无锡率先试水“有机废气燃烧法治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本报讯 在有机废气燃烧法治理设施运维、安全管理、智能监管方面,江苏无锡走在全国前列。近日,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燃烧法技术和装备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将为无锡以燃烧法为治理技术的企业提供规范化管理及精细化服务。
  目前,无锡市有机废气燃烧法治理的相关企业超过350家。“采取燃烧法的企业都是废气排放量大、浓度高的市级重点监管企业,也是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大户。”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王海明说。他介绍,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运维技术标准不规范、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高效处理设施”很容易变成“集中排污设施”。同时,各厂商之间的软件都是自己开发,无法和政府监管部门联网,存在监管盲点。
  该研究中心成立后,相关管理部门将对所有设施设备从安全性环保处理方面进行摸排调查,对设备的处理效果、运行效率等进行评估,并建立统一标准。研究中心主任杨慧中表示,将通过服务平台采集燃烧法废气处理设施的能耗数据并进行分析对比,为燃烧法技术的改进提供数据支撑和改进建议,为无锡乃至全省全国大气污染防治作贡献。

□朱品昌 朱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