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铸强品质兰山 打造质量新高地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提升质量品牌工作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2022年12月30日,山东省质量强区和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质量强县(市、区)名单,临沂市兰山区成为鲁南地区唯一入围的县区。在今年年初临沂市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评议中,兰山区政府获得A级好成绩。
  近年来,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区质量强区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先后牵头制定《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品牌兰山”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力提升质量品牌工作成效。
  兰山区是远近闻名的“木业之都”,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唯一授牌的“中国板材之都”,被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木业生态科技城”荣誉称号。为弘扬区域产业特色,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帮助提升区域木业产业转型步伐,兰山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省优质产品创建基地和示范基地评审细则》要求,认真准备材料,多方凝聚合力,成功申报了省优质木业产品创建基地。
  品牌是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企业的响亮名片。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品牌引领,通过政策文件汇编、“品牌日”“质量月”活动、“一对一”帮扶指导等,解决企业在品牌建设、质量提升和质量品牌奖项申报等方面的疑惑,鼓励企业挖掘品牌人物、讲好品牌故事,叫响“品牌兰山”。目前,兰山区以打造“好品山东”区域品牌为中心,成功培育省高端品牌企业20家。
  临沂市市长质量奖是临沂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由临沂市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审,由临沂市人民政府审定批准、表彰和奖励,授予为临沂市质量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兰山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帮助企业树牢“质量第一”意识,通过设立首席质量官,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全方位激发企业质量品牌效益。截至目前,全区企业共获得省长质量奖3个(2个组织,1个个人)、市长质量奖16个(11个组织,5个个人)。
  质量基础设施是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形成的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条件。2022年,按照临沂市市场监管局的安排部署,兰山区市场监管局成功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兰山站和线上平台“质量沂站”,整合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要素资源,实现企业、服务机构、政府三方质量数据的协同共享。

□刘兰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