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助推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本报讯 由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吴江区工信局协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牵头制定的苏州市地方标准《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水平评价规范》(DB3205/T1062-2023)近日正式发布。标准从战略规划、供应链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管理和协同管理6个方面进行评价,将为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数字化提升指引方向。
  吴江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业基础得天独厚,拥有纺织、光电、电梯等完整且成熟的产业链,民营经济一直处于江苏省“领头羊”的位置。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是吴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迫切需要和现实选择。在吴江,质量管理数字化不是说概念、赶时髦,而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上述地方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加速吴江区构建适应新时代质量变革的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作格局。吴江区将充分发挥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基础牢固的优势,以数字化转型专家库建设为支撑,以首席质量官制度为引擎,为制造业质量管理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机遇、新空间。
  据介绍,吴江区在苏州市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8年获评先进,被江苏省政府表彰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改革创新成效明显的地方。吴江区将在强化“数字质量”概念、突出“实体经济”方向的基础上,努力挖掘“吴江经验”内涵,结合吴江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经验,加强评价规范的成效跟踪,将有力推动吴江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创新。

□王丽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