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小个专”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21

  “‘共产党员经营户’是金字招牌,更是诚信承诺,这个招牌给我的生意添彩了。”2月8日,在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朝阳新区新华南路的凉皮店,党员经营户丁建辉指着墙上悬挂的“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充满自豪与自信。
  2022年,兵团市场监管局及各师市场监管局全部成立了“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联系点示范点工作制度,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靠前服务,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注入强劲的“红色动能”。截至2022年年底,兵团共有小微企业4.4万户、个体工商户16.9万户、专业市场41家。
  “‘小个专’已成为兵团经济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载体,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经济大循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兵团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推进力度,积极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主题活动。
  通过打造一批组织引领力强劲、先锋作用明显、阵地建设规范、工作特色鲜明、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标杆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优质服务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新疆利康祥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是以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全面提升的典范。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公司党支部树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目标,争创兵团非公企业党建领跑者”的党建工作目标。以争创先进党组织为载体,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造就了一支素质过硬的企业员工队伍,逐步形成了充满正能量的企业文化。公司党支部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流动党校”等称号。
  该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主题党日活动的作用,与相关部门良性互动,搭建政企良性互动平台,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2022年3月,公司党支部与十二师市场监管局认证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雷锋精神、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交流党支部建设经验……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据统计,目前,兵团辖区共有“小个专”党组织212个,党员2916人;各师建立“小个专”党建联系点47个、示范点15个。依托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17个,选派85名党员到“小个专”党组织兼职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市场监管所建立结对帮扶“小个专”党组织218个,共联系走访个体户665户,帮助解决问题47个。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探索“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着力提升兵团“小个专”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周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