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陕西开展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2

近期,陕西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获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率先在全国纳入省级以下创建示范活动调整目录,将成为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网络市场监管、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平台和有力抓手。

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方式,激发网络市场主体发展活动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优化网络市场发展环境,推动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具体行动。

全国示范区创建成效直接推动省级示范区创建。2017年,咸阳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通过发展具有产业特色的数字经济,持续探索网络市场规范与发展有效路径,大力推动“智慧监管+‘一站式’服务”双向驱动新模式,有效助推农产品电商物流产业创新发展,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和网络市场健康发展示范典型,从而为陕西省开展省级示范区创建活动提供了实践基础与方向指引。

2022年,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紧抓全国示范区创建活动清理规范的契机,及时向省政府申请开展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多次向省评比表彰办汇报示范区创建设想方案。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省政府同意开展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并纳入省级以下创建示范活动调整目录,标志着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进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2023年,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总局各项决策部署,将“促发展”作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组织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围绕县域数字经济发展和农村电商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在促进发展、规范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规范和引领网络市场高效有效发展,提振网络交易经营者信心和活力,切实推动全省网络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冯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