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巴中恩阳助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本报讯 (记者 颜 伟 通讯员 李开勇)“2月初,我们医院有300多台医用计量器具需要检定,数量大、时间紧。”2月19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卫生院张医生对记者说,“后来,在渔溪市场监管所指导下,我们登录‘川质通’平台,选择入驻计量检定机构,网上下单,接单的计量检定机构便派人上门顺利完成检定,为医院压缩了检定时间,节约了检定成本,提高了接诊效率。”
  这次“定制服务”的背后离不开恩阳区2022年开展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该试点工作启动至今,恩阳区着力构建布局网格化、服务规范化、要素集约化工作体系,进一步释放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在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营造良好的质量生态。
  恩阳区立足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一张网络。该区采取“服务窗口+服务站点”统筹联动的方法,分步搭建“一站式”服务网络,全面构建起以全区“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引领、网格服务站点为枢纽的服务体系,推动“一站式”服务向产业链、供应链延伸,持续扩大质量基础设施覆盖面,提升支撑力,同步激发大中小企业质量效益。
  恩阳区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结合质量基础设施实际情况,综合研判产业聚集度、服务需求度、交通便捷度等多种因素,依托巴中临港产业园,一体建设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打造政务服务和质量服务综合体,做到服务触角相向延伸、服务事项一窗办理。
  “布置一批网点”也是该区积极探索推进的一项举措。恩阳区在全区拓展市场监管所、园区管委会、检验检测所、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流动服务车6类载体,借助各载体贴近企业的先天优势,成立实体化服务网点13个,推出集中服务、进驻服务、行业服务、上门服务、流动服务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质量服务,做到“一站服务、一企一策”。
  “刘老板,给你送白酒检验报告来了。”2月中旬,在恩阳区双胜镇东山村刘祥海的白酒加工坊,“质量跑手”李俊气喘吁吁地喊道。“这才过了几天啊,报告就出来啦?结果怎么样?”刘老板兴冲冲地走出烤酒坊问道。“检测指标全部合格。”李俊边说边拿着检验报告,仔细给刘老板讲解各个检测项目指标。2022年以来,恩阳区为方便市场主体办事,积极拓展“质量跑团”政务服务代办机制,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质效。该区成立质量跑团服务中心,从各行业、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召集800余名专业人才、业务骨干作为“质量跑手”,梳理56个服务事项,合理分配跑手的人才技术力量,分区划片为企业提供各类质量服务,并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质量研习、质量课堂等系列活动,全方位支持企业质量发展。
  线下跟踪服务也同步“上线”。恩阳区在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标准创新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形成“上门式、打包式、跟踪式”线下精准服务模式。2022年,该区先后签约9个技术机构,建立精准服务企业技术团队,为3700余户企业、1500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特种设备、标准制定、知识产权等8大类服务内容,跑手办理企业、群众点单服务事项3300余件,回访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