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四川颁发首张“二检合一”专项计量授权证书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本报讯 2月15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向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颁发首张“二检合一”专项计量授权证书,该公司成为四川省首家通过民用水表、燃气表出厂检定和首次检定合并实施(简称“二检合一”)改革试点考核的单位。
  民用水表、燃气表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计量器具。随着供水供气制度改革和强制检定收费停征,民用水表、燃气表计量领域出现了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检定效能低下、企业经营成本较高、机构重复工作等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于去年在全省启动民用水表和燃气表出厂检定和首次检定合并实施改革试点工作,通过计量授权方式,由企业将其出厂检定、首次法定机构强制检定合并实施,企业制造的计量器具产品出厂前经“二检合一”检定合格后,在安装前不再进行首次强制检定。
  成都市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二检合一”试点工作,将民用燃气表生产重点企业——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列为首批培育试点对象。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到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标准、量值溯源、技术管理体系和人员能力建设等,助推企业申报“二检合一”改革试点。
  成为“二检合一”改革试点单位后,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将大大缩短产品从出厂到交付的周期,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关专家指出,“二检合一”改革的探索实践,将进一步促进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力提升强制检定工作效能,强化计量诚信体系建设。

□林建平 徐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