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让数据最大化赋能

——浙江省宁波市计量院提升计量数字化服务能力工作概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为进一步提升计量服务本地产业的能力,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计量院在深入研究分析宁波地区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背景的基础上,调研本地相关企事业单位计量需求现状及目前计量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从数字化改革入手,对计量服务能力进行全方位拓展和升级,实现计量数字化服务多层面覆盖,实现数据最大化赋能。

数据对接平台 信息共建共享共治
  计量检校业务存在样品种类繁杂、数量大及周期检定的特征,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维护自身计量信息管理系统信息,以保证其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提高计量检校业务工作效率,宁波市计量院在现有计量业务系统基础上,开发与企业客户内部系统对接相关功能,搭建数据对接平台,实现与客户数据共建共享共治的目标。
  目前,宁波市计量院已成功试点镇海炼化和金田铜业两家企业,建成较为成熟的数据对接平台。通过与企业业务系统对接,一方面可实现数据转化,方便企业做好日常计量器具信息维护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可在开展计量检校工作时,通过扫码完成信息登记,大幅减少企业人工转录的工作量,实现数据信息共建共享共治。该平台运行效果良好,为下一步深入推广和普及打下坚实基础。

原始记录电子化 规范化综合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原始记录的质量、提升检校工作的效率,宁波市计量院苦练内功,改革原始记录录入模式,不断加深数据电子化程度,推进原始记录电子化进程。一方面,在全院开展专项电子原始记录制作工具使用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原始记录电子化落地落实,并设立专人常态化解答难题,保证推进效率。另一方面,设立专人制作电子原始记录,通过专业实验室驻点和定点制作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原始记录电子化内容。网页版电子原始记录具有数据自动校验、结果自动计算、痕迹保留、记录一键生成证书报告等功能,2022年,该院原始记录电子化率达到88.9%,同比提高5%。
  同时,针对客户获取证书和报告效率低、等待时间长、溯源证书保存不便等问题,宁波市计量院通过建设一套统一电子印章认证管理平台,满足院内对电子印章的统一管理、授权使用、用章审计等需求,大幅提高了量传服务的效率及计量数据的可信度,实现了“计量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标准器数字化 实验室数据智能采集
  过去在日常检校过程中,需由检校员先将检校需求录入标准器,再将标准器所输出的检校数据填写到原始记录上,过程中难免出现数据差错。为解决上述问题,宁波市计量院通过技术手段搭建标准器数据采集平台,开发具体数据采集驱动程序,制定数据采集服务标准接口,实现了不同格式数据的智能采集。该院还在每个专业所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标准器开展先行试点,实现仪器设备与业务系统间的数据互通,真正做到数据“一次录入、多次应用”,提升了检校员工作效率与质量。
  在此基础上,宁波市计量院逐步拓展推进,实现各专业所相关标准器(具有数据接口)数据的采集与应用,并通过发展,逐步采用更加安全、稳定的API接口对接方式,达到采集到的检测数据可追溯、可方便应用的效果。结合电子原始记录应用,最终完成一键生成证书报告,从发挥数据效能角度推进了计量检测数字化。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计量数字化建设,在标准数据采集平台开发、智能化样品管理系统建设、院内溯源体系革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传统的计量检定校准工作向着以大数据、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计量发展,为宁波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宁波市计量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 超 陈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