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影视剧取景地收费不能“狂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近段时间,热播影视剧《狂飙》拍摄地广东省江门市走红。然而,有网友发视频称,《狂飙》中旧厂街市场的取景地四九市场出入口处,有商贩挂布帘遮字并收费,游客想拍照需交费5元。
  事件发生后,四九镇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对相关问题展开调查。2月18日,四九市场辖区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回应称,经向四九市场核实,确认上述收费行为是一旁档口摊主的私人行为,目前市场管理方及城管部门已制止其收费行为。
  在《狂飙》中,剧中角色唐小龙、唐小虎曾在旧厂街市场收取“卫生费”。现实中,取景地有人私收“拍摄费”,难免让人联想起影视剧的情节。
  一个商贩的行为未必能代表一个城市,嫌游客拍摄影响档口生意,商贩就用布帘将“旧厂街市场”门头盖起来收取拍摄费用。这种杀鸡取卵式的收费,不仅给城市抹黑,还涉嫌违法。游客都被赶跑了,最后伤的是大家的生意。就像有游客说,看到这样的收费告示,觉得很不舒服,打消了进旧厂街看看的念头;也有商户对此表示不满,觉得抹黑了市场,自己的生意也连带受损失。
  热门影视剧的取景地能够走红,往往跟影视剧的社会热度相关,也与取景地的特质有关。影视剧热播,取景地走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带旺人气、带来客流,周边商家火了,跟着受益。据报道,春节假期期间,江门市共接待游客254.93万人次,旅游收入14.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48%和29.47%。
  影视剧带来的红利可能是短期的,取景地的品牌却是永久的。对于城市或取景地而言,不能满足于借助影视剧获得暂时的高关注度,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打造好人文环境,以欢迎亲人的姿态欢迎外来游客,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才能让“远方的客人”来了之后还想再来。
  因为一部剧,带火一座城。对取景地来说,这仅仅是个契机。抓住契机,沿着既定方向做正确的事,才是关键。影视剧帮取景地解决的是“引进来”的问题,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并“经常来”,考验的则是当地的营商环境、人文素质。《狂飙》火了,为了一己私利乱收费,破坏营商环境和当地好名声的不当行为,绝不能“狂飙”。

□李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