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如何判断设备是做计量校准还是检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计量行业对外行人来说,有许多名词的定义和作用都不是很清晰,例如计量校准和检定,看上去似乎一个意思,实际却有着显著区别。自己的设备是要做检定还是校准,有时候也会分不清。那么,判断设备是做计量校准还是检定的标准是什么?
  作出判断之前,我们先要明确检定和计量校准的区别。检定是专门针对强制检定设备来做的工作,做检定的报告证书具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司法参考的依据,检定证书是设备合格还是不合格的一个证明。而计量校准是除强制检定设备以外所有仪器的溯源工作,计量校准证书不具备法律效力,是技术参考文件,也不能在校准证书上注明合格还是不合格。
  判定设备要计量校准还是检定的标准是什么?
  ——是否属于强制检定设备?
  强制检定设备是国家规定需要定期强制检定的仪器,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检定,就不能继续使用。这类设备大致分为参与社会贸易结算设备(如商店的电子秤)、环境检测设备(如空气质量检测仪)、医疗卫生设备以及关乎人身安全的设备(如电梯的安全阀)等,具体的设备清单可以查看强检目录文件。只要是强制检定仪器,必须定期做检定。
  ——是否要提供给司法作参考依据?
  假设现在有一起司法案件,其判决结果需要对某一设备的合格情况进行检测,这时候设备合格还是不合格,会影响判决结果,那就需要检定而不是计量校准。因此,计量校准的结果不具备法务性,只有检定才能满足需求。
  ——是否要用于贸易结算?
  同样一个电子秤,它可以做计量校准,也可以做检定。这个电子秤要是放在实验室计量物体重量,那就可以做计量校准而不用检定。但是,如果这个电子秤是放在超市里,放在街边卖菜商贩手里,用于商品称重结算金额的话,那就必须要做检定,校准是无效的。因为电子秤用于结算付款金额,就是参与了社会的贸易结算。
  当然在实际情况中,详细的区分还是需要以强检目录文件为准。

□华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