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武汉首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检定方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本报讯 自今年起,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全国实行强制检定,其量值是否准确,关系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切身利益。湖北省武汉市在全国首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检定方式,改变过去“逐台检”,探索出“统计抽样+信用评价+在线监测”模式,保障市民用上“放心桩”的同时,节约运行成本数千万元,大幅提升了检定效率。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广,充电桩大规模投入运用。武汉市现有5万余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计量检定人员相对不足,提升检定效率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武汉市创新技术和监管方式,运用统计抽样评价、在线监测(大数据核算法)等技术方法以及信用监管手段,开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抽样检定,提高计量检定能力,保障充电设施量值准确可靠。
  不进行逐台检,检定规范如何确定?主管部门如何监管?湖北省近日发布武汉市计量所等单位起草的《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统计抽样计量性能评价技术规范(试行)》和《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计量监督管理规范(试行)》两项地方计量规范,今年3月1日起实施。据介绍,这两项规范与“统计抽样+信用评价+在线监测”的创新检定模式相匹配,通过长时间检测试点和大量数据验证了这种创新检定模式的可行性。
  武汉天河机场现有50多台充电桩。过去,武汉市计量所检验员对天河机场充电桩逐台检定,需要3天时间。现在,最多一天就可完成。武汉天河机场充电桩场站负责人表示,这种检定模式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也可督促运营企业增强质量安全意识,促进行业诚信经营。
  据了解,充电桩在线监测试点今年将在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公司在鄂站点全面推行,逐步实现充电桩运营者管理能力、信用水平的自动化、智慧化评价。按照信用等级,对信用良好的经营者,适当延长充电桩检定周期。对信用等级差的经营者,缩短充电桩检定周期。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负责人表示,量大面广的民生计量器具均可采用此模式开展检定。目前,武汉市约有具备检定条件的公共充电桩5万台,运用统计抽样方法开展计量检定,检定强度可下降40%至80%,节约成本数千万元。

□青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