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下面10个句子中均有不同类型的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在影片杀青前。
  2.作为……献给……的“抗鼎之作”。
  3.一位“市场监管妈妈”精心呵护灾区孩子的事迹在西华县广为传诵。
  4.对……予以高度表扬。
  5.医院是事业性质的,不以赢利为目的。
  6.成为各方激烈讨论的焦点。
  7.市场监管精英委重任,接诉维权肝胆照。
  8.对市场监管局提出的配合要求以种种借口推拖。
  9.……蕴育了漳州众多特色海产品。
  10.将违法违章经营行为尽早控制在萌芽状态。

上期差错解析:
  1.逐步打消个体工商户在法律责任、资金需求、税收缴纳、劳动保障等方面的顾虑。
  〖解析〗“税收”应改为“税款”。“税收”是指国家依法通过征税取得的财政收入。报纸质量抽检,专家曾指出经营户“上缴税收”用词不通,应为“上缴税款”。
  2.2010年,是“十一五”收关之年。
  〖解析〗“收关”应为“收官”。“收官”来自围棋用语,表示到了最后阶段、收尾阶段,现今媒体使用广泛。没有“收关”词。
  3.针对……监管困难,该分局启用了食品安全协管员。
  〖解析〗“启用”只能针对物,“起用”才是针对人。此处不能用“启用”,但用“起用”也欠当。词典解释“起用”只适用两种人:一是对已退职或免职的干部重新任用,二是提拔使用年轻干部。此句的“食品安全协管员”(社会群众)显然不是上述两种干部。“启用”改为“聘用”才准确。
  4.这里攫取的是党员干部抗灾的几个小镜头。
  〖解析〗“攫取”是贬义词,意为掠夺,此处显系误用。应改为“撷取”。
  5.商人以牟利为目的,这无可厚非,问题是怎样牟利。
  〖解析〗“牟利”是贬义词,指用非法手段牟取私利或暴利。而这句是解释商人的职业特点,没有贬义,指的是商人在经营活动中正当获得利益,应改为中性词“谋利”。
  6.理赔难已成为国内保险业的一大诟病。
  〖解析〗“诟病”是动词,“指责”的意思,不能作此句的宾语,句意也不通。“诟病”改为名词“通病”,全句就通了。此差错常见。
  7.该局6名执法人员立即驱车与线人汇合。
  〖解析〗“汇合”应为“会合”。据《现代汉语词典》、《现汉规范词典》,人与人碰面、集合,应写“会合”,不写“汇合”。“汇合”用法有二:
水流聚集合为一处;比喻抽象事物聚合在一起,比如人民的意志汇合成一股强大力量。
  8.位于川、滇、黔三省交汇处,乌蒙山区深处的四川省古蔺县市场监管局石宝市场监管所……
  〖解析〗此处“交汇”应为“交界”。水流、气流相交为“交汇”,道路相交为“交会”,辖区地域边缘相交为“交界”。
  9.浇铸出一条巍然耸立的海堤。〖解析〗“浇铸”应改为“浇筑”。铸钢、铸铁用“浇铸”,混凝土、石块用“筑”,《现代汉语词典》例句有“浇筑大坝”。
  10.由协会凭据市场监管部门信用监管系统形成的信用信息,为银行推介守信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解析〗“凭据”指可以作为凭证的事物,是名词,此处应是动词,改为“凭借”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