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铸牢法治利剑 保障药品安全

——宁夏药监局创建“宁夏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28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宁夏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积极推进药品监管法治建设,为促进药品安全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把牢法治政府建设“定盘星”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党的领导是“定海神针”。宁夏药监局党组始终扛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自觉为药品监管法治政府建设把关定向。

宁夏药监局以思想引领促法治政府建设落地生根,开设“党员公开课”“法治大讲堂”,举办法律法规相关培训32期,培训执法人员2270人次。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课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法治思想走心走实。

“我们始终牢记责任担当,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宁夏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4年来,该局先后6次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13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制定创建方案,分配专门资金用于法治建设,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法律素养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

责任是第一,宁夏药监局坚持党的领导,厘清职责界限。该局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及时修订权责清单和指导目录,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事权划分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药品监管依法行政体系。2022年,全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高票入选自治区“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织密药品安全“防护网”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宁夏药监局坚持“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理念,织密药品安全防护网,当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忠诚卫士。   

围绕依法行政和科学监管,宁夏药监局建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先后制定修订《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等权力规范运行机制,出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办法》《药品检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重大药品违法案件督查督办办法》等科学监管制度,为推动药品监管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该局推动自治区政府成立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宁夏公安厅制定《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执法协作实施办法》,发布中药饮片枸杞子(冻干)地方标准和151个中药配方颗粒地方标准,获批筹建枸杞国检中心(宁夏),全区查办涉药违法案件数量实现3年连增,开展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分别被评为2020年、2022年全区“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依法严格监管理念在末端落实上得到体现。

作为药品监管部门,宁夏药监局出台《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责任约谈办法》,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执法模式,推行说理式、劝导式执法,先后约谈生产经营企业20家次,按照“首违不罚”原则对4家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开展“服务进园区、监管有温度”活动,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执法的“力度”和“温度”。

法治护航让营商环境更优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药品监管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宁夏的温度,让法治环境更优。

宁夏药监局以“宽进严管”激发市场活力,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行“清单式”管理、“一站式”服务,将执业药师注册等42个常办事项上线“我的宁夏”政务App场景,目前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0%。该局协调宁夏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2020年1月1日起将全区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标准在原有基础上降低50%,3年来累计减免企业产品注册收费248.4万元,为促进企业发展释放政策红利。

为满足实施药品智慧监管需求,宁夏药监局专门针对零售药店的监管开发建设了“阳光药店”信息系统线上智慧监管平台,并设置有“企业、监管、公众”3个端口20多项功能。零售药店通过登录企业端,可上传药品进销存信息、医师处方、阴凉(冷藏)药品储存区温湿度数据,对药品销售终端实施在线管理,还可提供药师上下班刷脸签到等功能。监管人员通过登录监管端,可以对零售药店的资质、人员信息、药品进销存情况、执业药师在岗情况、处方上传情况、药品阴凉区温湿度控制情况等进行监控,及时处置异常情况,消费者通过“宁夏药安早知道”微信公众号或“我的宁夏”App医疗服务专区中的“阳光药店”模块登录公众端,可以查询药店、药品信息,在线咨询药师、查阅安全用药科普知识、评价药店或药师等。截至目前,全区“阳光药店”覆盖率达到92.4%,疫苗追溯系统与自治区卫健委有关系统实现组网,地产中药饮片可追溯系统与阿里云“码上放心”平台实现对接,智慧药监模式进入新时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2023年,宁夏药监局将持续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宁夏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新篇章。

□李志强 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