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在家门口上班,真好!

——“翠玉堂”品牌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就业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1

  2月19日一大早,安徽省枞阳县钱桥镇村民周小香早早来到安徽玉堂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堂雨具公司)的乡村振兴车间。“多亏公司把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我可以一边陪读一边打工,每年至少收入4万元。”看着她脸上的笑容,谁能想到她曾是一名困难户呢?
  周小香生活的变化,是玉堂雨具公司近年来以“翠玉堂”商标品牌为核心,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位于枞阳县项铺镇的玉堂雨具公司,主要从事聚氯乙烯人造革及雨具服饰、帐篷等成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2010年8月7日,公司成功注册第一件商标“翠玉堂”,随后又相继注册“贵玉堂”“锦翠玉堂”等26件商标,并被推介为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公司还注重创新研发和专利申请,申请1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
  “公司全链条生产‘翠玉堂’品牌布料和雨具产品,市场供不应求。”春风拂面,公司董事长疏林意气风发。2022年,公司产值达2亿余元,今年有望超3亿元,可带动上千名员工获得务工收入6000余万元。
  公司在全县开办14个乡村振兴车间,吸纳包括陪读妈妈、困难人员等在内的上千名群众在车间或家中就业。周小香就是受益者之一。
  前些年,周小香家因丈夫生病致贫,4口人仅靠其每月600元的保姆劳务费和政府救济度日。乡村振兴车间负责人史建云得悉这一情况,主动找到周小香,动员其到车间务工。
  “我没多少文化,缝纫技术啥都不会,如何务工?”周小香顾虑重重。史建云手把手传授缝纫技术,周小香刻苦钻研,不到3个月就成了行家里手。通过务工,周小香不仅摆脱贫困,前年还花十几万元改造了房屋,日子好多了。
  吴天生夫妻大学毕业后,因要照顾家庭,不想外出工作。看到玉堂雨具公司做得风生水起,便就近来到公司就业。吴天生从基层干起,3年多时间便走上公司安环质检部负责人岗位。“我们夫妻俩年收入超过15万元,比以前在外地工作还高。”吴天生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当地政府动员引导下,公司发挥雨具龙头企业作用,积极投身安徽省雨具产业集群专业镇创建工作,在商标注册、标准制定、带动下游企业发展等方面大幅投入,助力项铺镇获评“安徽省雨具产业集群专业镇”。“目前,项铺镇雨具产业已辐射周边乡镇,全县共有雨具企业60余家,拥有雨具产品商标100多件。”疏林说。全县雨具产业共带动上万群众就业。
  “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扶持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决明表示。近3年,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服务雨具企业1000余户次,帮助企业解决商标注册、打假维权等问题196个。 □章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