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化“小创新”为“大创造”

潍坊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赋能动力装备集群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1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作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是潍坊市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发展的关键核心及引领地方发展的重要引擎。潍坊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运行4年以来,坚持知识产权保护驱动产业集群企业创新发展。截至2022年底,已受理机械装备领域专利预审申请7511件,预审合格3932件,预审后授权3436件。
  据了解,中心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是全国首家面向机械装备、光电、化工、生物医药4个产业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心成立以来,立足预审主业,以动力装备产业集群为锚点,实施“抓大促小”预审工作策略,着力提升集群重点企业专利布局能力。2022年,中心在机械装备领域预审服务企业542家,接收专利预审申请2555件,有力覆盖动力装备集群核心产业链层。
  中心聚力补强集群中小型科创企业专利转化短板,增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的积累,助力企业在深耕细分领域保持竞争优势。2022年,中心共接收潍柴动力、豪迈科技、潍柴雷沃、盛瑞传动、天瑞重工等集群重点企业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利预审申请665件,预审后授权专利372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59件,占比达69.6%,平均授权周期压减85%。
  中心建立重点企业专项帮扶机制,通过专项预审服务“直通车”模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发展的车间一线,坚持审查服务“走出去”,创新成果挖出来,化“小创新”为“大创造”。中心实行“审前对接+审中合议+审后追踪”的高价值批量专利专项预审策略,探索企业技术人员、专利撰写人员与审查人员三方专项研讨“链条式预审”服务模式,打通案件审查沟通阻碍。在中心帮助下,潍柴动力、豪迈科技、潍柴雷沃3家动力装备集群重点企业在内燃机、数控机床、现代农机装备等重点产业集中挖掘布局80件发明专利。截至目前,经中心专利快速审查通道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有59件,有效增强集群企业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针对潍柴动力氢燃料内燃机、豪迈集团精密机床这两个动力装备集群重点企业的重点项目,中心开展专利导航及预警分析。围绕动力装备集群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产业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分析,中心以专利信息为载体,深度融合政策环境、市场竞争等因素,帮助集群企业明晰当前市场环境,找准项目发展定位,合理规划研发方向,有效规避侵权风险,提前开展专利布局,指引产业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加速推进技术成果转化。
  □孙凯利 韩光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