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21世纪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系列丛书首发式举行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2

  本报讯 (记者 吴 楠)2月27日,“21世纪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系列丛书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21世纪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系列丛书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精神,采取“1+X”编撰出版模式,即由我国13个行业33家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企业共同编撰1本精选各获奖企业质量管理优秀实践案例的《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集萃》,由12家优秀企业各自编撰1本介绍本企业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经验和最佳实践的专著。
  首发式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先进质量管理进行了经验交流。一名与会企业负责人表示,卓越的质量源于科学的质量管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是企业提升质量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广大企业是建设质量强国的主力军,要坚持创新引领、数字驱动、全员参与,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效益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标准出版社社长王海东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标准出版社将做中国先进质量管理经验的宣传者,以“21世纪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系列丛书的发布为契机,向广大中小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传播先进质量管理理念,使这套丛书成为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成果、推动质量管理变革创新、弘扬中国优秀质量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国广大企业和组织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增强竞争力的有益借鉴。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这套丛书的版权输出,与全世界分享中国质量创新成果,扩大中国优秀质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出版社将做中国标准的推广者,充分发挥60年来积累的丰富的标准审编出版经验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高质量做好国家标准的审编出版工作,严格保障标准出版周期和质量,做好国家标准的出版发行。
  本次活动还启动了“21世纪中国质量文化最佳实践”系列丛书编撰工作。该丛书由中国标准出版社组织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企业编撰,通过深度挖掘各获奖企业在质量文化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引导我国广大企业培育先进的质量文化,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湖北、云南等八省市市场监管局,历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企业负责人以及质量管理、质量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