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探访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2

  “轰”的一声巨响,两车以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对向行驶相撞,碰撞重叠率为50%。这不是交通事故,而是在模拟实际道路交通环境的对碰试验,以测试车辆的整车安全性。
  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新能源整车或关键零部件样品被送到位于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试验。在不同试验间,样品需要经受“上刀山、下火海”般的考验,以测试其安全性、耐久性、功能性等性能水平。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试验数量倍增
  新能源汽车的性能是如何检验的?近日,笔者在该中心看到,新能源综合实验室有56个试验间,分别用于检测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不同性能。2022年,该中心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试验数量同比增长了一倍。
  在电池安全综合试验室,可进行电池包破坏性试验。比如,将电池包中电芯加热到100℃以上,促使其发生热失控。检测工程师说,一款新车在量产之前,要对各种极端状况进行试验。
  在电池挤压针刺试验间,笔者看到,一根直径约6毫米的钢针正刺向一块单电芯。单电芯是构成电池包的基础单元,挤压针刺试验模拟电池受到挤压或冲击时的状况,是对电池安全性能的检测。检测工程师介绍,新能源汽车电池只有经受多重考验,指标全部达标,才能确保其质量可靠。

检验检测实力“更上一层楼”
  笔者在碰撞试验室看到,模拟撞击的加速滑台设备上,几名检验员正在为坐在座椅上的假人安置传感器。
  “假人全身不同部位装置了30多个传感器,以收集遇到碰撞时的数据。”检测工程师说,为了尽可能模拟现实中的人,假人还穿上了特制的皮鞋和外衣,并配有高分辨率高速摄像机、数据采集仪、三坐标测量仪等先进的测试设备。
  据介绍,这套新的加速滑台设备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常见的实车碰撞相比,加速滑台具备灵活的试验环境,可以进行不同角度、速度的重复碰撞测试,为厂商客户大幅缩减研发成本和试验周期。
  创新发展,带来的是检验检测能力“更上一层楼”。经过三年多发展,该中心已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汽车检验测试综合试验室,部分检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检验测试能力3000余项,拥有汽车类全项目检测资质。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首个获批的国家质检中心,对武汉及中部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服务汽车产业链1800余家企业
  中心停车场上,停着一排排等待“体检”的车辆。
  据介绍,该中心已获批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检测服务,累计服务汽车产业链上下游1800余家企业。
  该中心隶属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今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将建设华中区域分中心,做好检验检测服务的同时,还做好政策规划咨询、标准制修订、行业咨询、产品开发、实验开发等工作,在华中区域提供覆盖汽车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技术服务。

□丁 恒 张 欣 高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