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召回缺陷产品 “召唤”美好生活

——关于加强和改进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的思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健全产品召回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召回技术支撑,强化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为更好地实施缺陷产品召回指明了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召回工作的根本遵循。
  消费品是人们为生活需要购买、使用的产品,种类繁多、覆盖面广,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缺陷消费品召回,是实现市场高效能治理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现实要求。纵观近两年来的消费品召回实践,我们坚持一手抓召回管理,一手抓技术服务,该项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召回的基础还不够扎实,一些事关制度性、根本性、长远性的措施还有待进一步改进落实或巩固提高;召回的成效还不够凸显,召回的专业性、权威性和震慑力还不够强,影响力还不够大;召回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人们对产品缺陷认识模糊,对召回工作了解不多,社会共治氛围尚未形成。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助推质量提升,特提如下建议。
  打好“组合拳”,着力优化顶层设计。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上下“一盘棋”,整合多方力量,着力构建上下贯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召回”工作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或健全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消费品召回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进一步简化消费品召回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明晰责任事权,制定出台《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配套政策和相关措施,进一步明晰省局与市州和县市区局、管理部门与技术机构之间的事权,充分调动市州和县市区局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技术交流、上下联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缺陷消费品召回会商会、技术交流会等,投诉举报、监督抽查等有关部门向召回工作部门定期推送相关信息或开放信息查询端口,打通数据链条,实现信息共享。
  高悬“探照灯”,着力专业高效。切实加强专业技术支撑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在召回活动中的支撑作用,不断提高召回的专业性、权威性,不断扩大召回影响力。一是在专业人才培育上下功夫,建议成立消费品召回专家指导委员会,结合本地消费品产业发展实际,聘请材料、工程、化学、电子、机械、法律等方面突出的专家、教授或者企业生产技术负责人,根据消费品品类建立或优化重点消费品召回专家库,实现专家共用、技术共研、成果共享。二是在专业分析研判上下功夫,在做好标准符合性缺陷消费品召回的同时,对非标准符合性消费品,充分利用大数据,有效收集消费投诉、产品伤害、网络舆情、国外召回等方面信息,结合实际,组织专家指导委员会从不同角度进行研判分析,提出解决缺陷的意见建议。三是在专业风险评估上下功夫,着眼百姓关心、社会关注、政府关切,找准涉及民生、安全领域和老妇幼残等特定人群的重点消费品,定期组织开展风险评估,运用专业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质量分析研判、预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提早消除产品缺陷。
  常奏“交响乐”,着力形成社会共治。坚持多管齐下,不断培育缺陷消费品召回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学习宣贯《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消费品召回工作指南》以及产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进一步增强依法召回的法律意识。二是落实生产企业召回主体责任,帮助企业正确理解缺陷消费品召回的目的和意义,加大缺陷调查和行政约谈力度,督导企业实事求是核报缺陷产品数量,提高有效召回率。三是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抓好网站、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宣传的同时,大力开展缺陷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四进”活动;切实增强缺陷知识对消费者的可及性,定期向社会公众展示缺陷样品、缺陷伤害案例、实物标准比对等,提高社会公众对缺陷消费品的识别能力,形成“人人知晓、家家行动”的浓厚氛围。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回中心 陈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