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石墨烯材料将引入质量评价

关键计量技术研究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本报讯 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电热领域石墨烯材料关键计量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近日在北京召开。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相关负责人,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戴新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各承担单位代表参会。中科院院士白春礼和刘忠范及国务院原参事张纲、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汤万金等7名专家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研究员任玲玲介绍,石墨烯材料是一种典型的二维纳米材料,具有超强的导电性和导热性,被国家定义为战略新兴材料,受到研发和产业领域的高度重视。随着石墨烯材料在新能源、5G电子产品等领域的纵深应用,产业急需对石墨烯材料及产品电、热性能的质量评价。
  项目针对该需求,拟建立石墨烯材料电、热应用领域质量评价关键参数矩阵,研制标准物质和计量装置,研制相关标准和计量技术规范,组织国内外比对和示范应用。
  该项目实施后,将解决石墨烯材料在电、热领域质量评价关键参数量值溯源传递问题,建立以计量技术支撑的可靠可信任的产品评价体系,为石墨烯材料在新能源及电子产品产业推广应用及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石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