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计量:质量强国的核心支撑

——从《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看计量服务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其中16处提及计量和计量工作,涉及质量基础设施、质量发展、质量治理等方面。计量在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建设质量强国,计量需要做什么?


  计量对质量的作用关系,应当历史地发展地加以观察。客观地讲,现代计量成形于近现代工业,所以才会有那句比喻——计量是工业的“眼睛”。而近现代工业体系的发展和成形,中国缺位了上百年。今天的工业体系,主要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起来的,其中最大的一个特征是普遍缺少核心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了我们对计量与质量作用关系的认识。
  经过几十年的持续稳定发展,我国计量事业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基础和共性计量科研成果大量涌现,国家量传溯源体系不断完善,保证了全国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我国计量测量能力居世界前列。2012年,国务院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计量在质量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也就是说,计量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基础,是实施质量强国国家重大战略的技术支撑。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也可以看出,涉及计量大多集中在质量基础设施的部分,即第九章“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包括质量基础设施管理、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等。
  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体系构建中,计量、标准、合格评定三者形成完整的技术链条,构成质量保障体系。计量是标准和合格评定的基准;标准是合格评定的依据,是计量的重要价值体现;合格评定是推动计量溯源水平提升和标准实施的重要手段。从这三者的关系中可以发现,计量是最基础的存在,它在质量基础设施中的作用是确保量值的准确性,具有基础和先行的关键地位。


  充分发挥计量对建设质量强国的作用,首先要明白在质量强国建设中,计量需要做什么。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催生国际计量重大变革,此次计量变革的动力是量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变革的核心是“计量单位量子化”和“量值传递扁平化”。《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在第二十三条“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中这样表述——“突破量子化计量及扁平化量值传递关键技术”。
  什么是“计量单位量子化”和“量值传递扁平化”?这涉及国际单位制SI的变革。国际单位制是全球统一的计量单位制,其核心是7个基本单位,即时间单位“秒”、长度单位“米”、质量单位“千克”、热力学温度“开尔文”、电流单位“安培”、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和物质的量单位“摩尔”。在量值传递方面,单位“米”的基准是实物米尺,各个国家的基准米尺都需要溯源到国际计量局的国际米原器进行校准,然后通过实物传递到省一级、市一级、县一级,且一级级地进行校准。传递的过程越长,其精度的损失就越大。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量子力学的发展催生了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自然基准取代实物基准,即以常数取代了实物,这样就不会受到空间和时间改变的影响,测量准确度等技术指标得以大幅度提高。
  对于单位制重新定义后对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我们可能很难感受得到。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还会用到“米”“秒”“千克”等,但它的内涵已有根本的改变。重新定义后的“米”为激光在真空中1/299792458秒(接近三亿分之一秒)所走的距离,其准确度比国际米原器大幅提高,而且其复现和传递可以不受时间和环境的影响,更能满足我们不断增长的测量需求。伴随测量精度大幅提升,一大批革命性的新技术由此诞生,带来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突破量子化计量及扁平化量值传递关键技术”,是计量发展的趋势,是提升质量基础设施能力的要求,这也正是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


  与量子化计量及扁平化量值传递紧密相关的计量工作,还有一项是完善量值传递体系和量值溯源体系,体现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第二十二条“优化质量基础设施管理”中。它的完整表述是这样的:“深化计量技术机构改革创新,推进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完善国家依法管理的量值传递体系和市场需求导向的量值溯源体系,规范和引导计量技术服务市场发展。”
  相对于强制性一级级向下传的量值传递,量值溯源是一级级向上传,带动主动性,以确定本级量值的准确性。所以,量值传递体系需要国家依法管理,而量值溯源体系是以市场需要为导向。建立先进完善的量值传递体系和量值溯源体系,也是建设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2022年1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11项重要任务的第一项就是建立先进量值溯源体系。
  关于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国务院印发的《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科技创新力、影响力进入世界前列,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时间节点,与《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一致。
  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包括哪些内容?它对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又体现在哪里?
  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既包括测量技术、测量仪器设备、测量实验室等硬件方面,也包括测量数据、测量人才、测量技术规范等软实力方面。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是适应国际计量体系重大变革的时代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特别是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计量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快速、更加泛在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计量是重要的产业技术基础,也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只有测得出,才能造得出;只有测得准,才能造得精。计量技术和能力的提升,对于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瓶颈问题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石”和“标尺”作用。而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推进,将为质量强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第二十二条中提到的计量技术机构改革创新和计量技术服务市场发展,也是优化质量基础设施管理的重要内容。计量技术机构是计量工作的主力军,是实现计量体系稳定、有效运行的关键,是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重要技术力量。计量技术机构的改革创新和计量技术服务市场发展,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企业计量能力进一步提升起到重要的作用。
  计量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基础,是实施质量强国国家重大战略的技术支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再次肯定了计量在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夯实计量“基石”,助推质量强国建设,相信到2025年,《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设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将全面提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本报记者 李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