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看,提振市场的力量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一系列疏堵点、缓痛点、破难点的政策措施,大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动情地说。
  “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等超过4.15万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整治价格乱象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让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真切感受到了支持和帮助。”在与记者谈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时,齐向东仍然激动不已。
  过去三年,新冠疫情持续反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巨大。涉企收费关系企业的生存环境与发展信心,民营企业要想走稳走好,需要政府关注和扶持。
  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连续几年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工作作出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更是写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部委迅速行动,持续部署推进涉企违规收费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透露,市场监管总局共办理并全部吸收采纳相关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6件,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涵盖了民生商品价格监管、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等多个方面。去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并按照国务院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工作的部署,牵头组织11个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
  今年2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披露,各地区各部门已推动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涉及金额超过2100亿元,共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7700多个,涉及金额50多亿元,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针对新一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出,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如何让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落实落地,释放更多政策利好?
  委员们认为,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能助力经营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江浩然建议: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提高涉企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政策制定更加精准有效,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认为,需要在财政和减税降费方面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包括继续实施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
  “要通过好的政策来稳定民营企业信心,从而推动经济稳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党的二十大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他提出,需要加强各类涉企政策的全面、及时、精准解读,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完善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机制,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增信心、抓发展。
  “前不久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多措并举提振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势头。”针对企业收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出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稳定性保障的提案,直指应进一步规范“税外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相关部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很有必要。
  优化市场准入门槛也是委员关注的问题。齐向东提出:“破除针对民营企业设置的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进一步清除隐形壁垒,落实‘揭榜挂帅’和‘赛马制’,让更多有能力的民营企业登上科技创新的舞台。”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张广东看来,需要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最大程度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性成本,落实经营主体歇业制度,帮助困难经营主体实现暂时“休眠”,切实做到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王煜、皮剑龙均建议:立法保护民营经济,将涉及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予以制度化、法治化。
  “有了这些真招实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方针必将扎实落地。我们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道上,要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努力做社会需要的企业,做有温度的企业家。”齐向东一席话,表达了委员们的心声。

□本报记者 倪 泰 陈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