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水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三月春风送暖,大地生机盎然。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今正在北京进行。如何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
  学家朱水芳一直在深入思考。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从他此前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感受开始。
  记者:请问您在参政议政方面,比较深的感受是什么?
  朱水芳:在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5年间,我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列席)、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专委会会议等各种会议54次,其中大会发言 2次;主题议政及读书群发言17次;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政协理论研究等活动73项次;认真学习及时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有2年被全国政协表彰为100名“读书积极分子”之一;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各项视察、考察及调研活动16次。提交并被采纳了39项提案和7项社情民意,内容涉及生物安全、粮食安全、高质量发展、民生等领域,其中有3项提案、社情民意分别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在参政议政方面,感受最深刻的,主要有两点。
  一是全国政协委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要有能力及时发现在国家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并及时通过沟通协商或者提案、社情民意、政协信息等途径向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和解决问题的建议。
  二是政治协商是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先进的国家协商民主治理制度。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5年间,本人和其他多位委员共上报了40多个问题及解决方案,无论问题大小、涉及面有多广,只要说得对,上至党中央、国务院,还有各部委都能得到满意答复,做到了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提供“一家之言”,为各部委工作改进提高起到了督促作用。作为政协委员,只要敢于担当,就大有作为。
  记者:这些天,参加政协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的各项活动很多,有什么新感想、新期待?
  朱水芳:首先,我最大的期待是换届。我们会迎来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班子和近70%的新委员,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履职尽责。
  其次,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全国政协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全国政协将能更好地为国为民服务。
  记者:作为市场监管领域的知名科学家,您希望市场监管工作在哪些方面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朱水芳:市场监管既要维护好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又要满足消费需求,特别是还要能为国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质量技术基础支撑,在国家经济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建议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标准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作用,为新产品和新产业快速形成生产力和市场规模提供支撑。优先研制具有市场准入功能的标准,以及赋能新产业、新产品标准。全面强化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体系,系统提升产业升级体系和能力,高水平引领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开展中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重要科技创新产品检测评定工作,评定推出一批实现突破创新、质量水平高、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装备和产品,以检测评定为突破口,促进推广应用和政策支持,推动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和重点产品、产业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将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与建设质量强国相结合,在国家质量创新先导区优先建设国家质量标准实验室/验证点,将质量惠民、放心消费与促进产业升级相结合。
  四是目前我国特殊食品、化妆品等产业规模约1.3万亿,而我国消费需求旺盛,产业规模可培育升级成10万亿规模的战略性健康产业。现在这些产业面临“散而不强”“内需外求”的困局,要充分利用党和国家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时机,做大做强特殊食品、化妆品等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本报记者 郑晓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