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听,梦想激荡的声音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7日14时,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中心气氛热烈。记者们架起“长枪短炮”,眼神聚焦会场入口处。
  犹如这个春天,接下来的活动着实让人期待。随着主持人宣布开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基层一线的6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通道,精神抖擞。问答之间,代表履职风采尽显,梦想激荡,重任在肩。
  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月球,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从“月球已近、火星尚远”到“火星已近、梦想尚远”,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代表言语恳切,对未来信心满满。我们看到,航天强国建设步伐坚实。
  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国际量子物理领域取得重大科学突破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代表深情讲述科研经历,畅谈自己对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解。我们期待,“春天的故事”再续新篇。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代表主持研发的“海牛II号”深海钻机刷新了该领域钻探深度的世界纪录,被誉为“深海神兽”。我们听到,海洋强国建设的冲锋号声音嘹亮。
  从原材料配方,到关键工艺技术,再到制造加工设备,实现微型半导体器件完全国产自主可控,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代表不仅为取得的科研成果感到骄傲,还有感于当前科技成果转化的迅捷。他说,他们的科研成果以专利等无形资产作价入股的方式实现落地转化,成立了冷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从公司选址到建成投产只花了3个月。我们欣喜,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正加快实现。
  一头扎进贵州的大山深处,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代表将项目建设这段时间形容为梦幻之旅。经过20年努力,这台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终于落成,成为当今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我们感慨,打造“国之重器”,科研人历尽艰辛、铸就辉煌。
  聆听代表们的履职故事,现场记者频频点头,有的还飞快写下笔记,生怕遗漏细节。的确,梦想如何实现?唯有奋进作答。托举中国梦,既要仰望星空不忘初心,又要脚踏实地勇毅前行。

□本报记者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