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柳州螺蛳粉一定能做得更好!”

——访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质检中心柳州螺蛳粉检验科科长秦庆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这几天,仔细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等,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柳州螺蛳粉检验科科长秦庆芳不断吸收大量新信息,对于进一步做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思路开阔,分析深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做好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请您结合本职工作,谈一谈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秦庆芳:总书记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和做好广西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市场监管总局以及自治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西,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聚焦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和广西市场监管“1145611”工作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段时间,我和大家都进行了深入思考。
  结合柳州市质检中心的职能和优势,我认为一是要主动作为,排查风险隐患,做好技术指导,从食品安全出发,多角度、多方位履职尽责,全面严把柳州螺蛳粉产品质量关。积极配合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螺蛳粉生产企业进行生产体系检查和飞行检查,找出螺蛳粉产品的质量风险点;加强与螺蛳粉企业沟通和联系,主动了解螺蛳粉生产厂家出厂检验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和遇到的问题,并做好相关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做好螺蛳粉质量风险排查,并配合市局对柳州螺蛳粉及主要配料开展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等。
  二是要继续推进相关科学研究,以科技创新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我们中心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共建的柳州螺蛳粉质量安全实验室,以及广西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与中国检科院、华中农大、广西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交流,提升科研能力,围绕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和质量提升,开展关键技术、标准等科研攻关,促进柳州螺蛳粉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切实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检验检测的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相关要求。您认为,从落实《纲要》出发,应当如何提升柳州螺蛳粉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秦庆芳:我和同事们都认真学习了《纲要》。特别是这几天,跟不少人大代表交流讨论,研究贯彻落实《纲要》的好思路、好办法。我觉得,提升柳州螺蛳粉产品和服务质量,核心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具体来讲,提升柳州螺蛳粉的产品质量,一是要强化柳州螺蛳粉安全风险监测。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落实柳州螺蛳粉生产经营主体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柳州螺蛳粉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从原材料种植养殖、采购、加工、贮存、销售等环节的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加强对原材料的种植养殖、加工、贮存,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的预处理、生产加工、包装,餐饮门店的原材料采购、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和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并保存相关凭证;加强对预包装柳州螺蛳粉产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柳州螺蛳粉质量安全联合实验室科研合作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水平。
  二是要强化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意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把质量意识贯穿于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按照标准化、系统化、精细化要求建立“从田头到餐桌、从工厂到用户”的全产业链全流程管控体系,确保每一包柳州螺蛳粉都有安全保障。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过程中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的管理和指导,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和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保障柳州螺蛳粉原材料质量安全。引导和支持螺蛳粉原材料生产企业开展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同时,推动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生产主体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规范使用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明确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的生产。此外,督促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基地如实记录使用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对象、使用日期和停用日期等信息,并保存记录。
  三是要加快科技创新。强化“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四方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政府积极搭建企业与高校、企业与科研机构人才桥梁,联合开展柳州螺蛳粉品质指标研究,积极推进新产品及其衍生产品的开发,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并建立产品标准,从加强质量标准制定入手,进一步制定完善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以高标准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坚持“风味、健康”双导向,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建设柳州螺蛳粉营养工作站,推动制定营养型柳州螺蛳粉企业标准、广西地方标准,推行标准化生产。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建议推动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改造升级,增强餐饮美食体验感。鼓励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以绿色化为方向,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加强餐厨垃圾回收管理,实行“明厨亮灶”。鼓励和支持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开办餐饮门店,引入智能技术,打造集餐饮美食体验、文化展示、产品推广于一体的柳州螺蛳粉品牌专卖店。
  记者:《纲要》强调,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对如何通过强化标准引领、提升小作坊规范化水平,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您有什么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是否会提出相关建议?
  秦庆芳:事实上,广西高度重视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以及柳州市党委、政府高位推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已于2022年顺利完成了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设。我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标准的执行和监督力度,发挥标准和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以高标准促进整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同时,应该结合地域特点和优势制定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突出柳州螺蛳粉地方特色风味。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建设,依法建立和健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此外,还应该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引导企业采用推荐性标准,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企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我今年提的建议是,加强检验检测质量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提振地方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我相信,只要积极探索、努力工作,落实《质量强国纲要》,柳州螺蛳粉一定能做得更好!

□本报记者 孔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