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厚植法治沃土 优化营商环境

——代表委员热议以法治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15

  法者,治之端也。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依法治国”入选十大热词。
  坚持以法治引领和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的共同期待,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法治建设提出建议和提案,为民营经济发展、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建言献策。

立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事实证明,法治化沃土最能培育出创新创造之花,最能生长出品牌的参天大树。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制定和出台国家层面的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将宪法确立的鼓励、引导、支持、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则细化,将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政策上升为法律,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徐冠巨代表认为,此举不仅有助于促进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也有助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建议,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已开展的工作,为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基础,未来应从国家政策、立法体系、配套支持、评估指引、法学教育等方面持续加强和促进我国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付子堂代表具体从6个方面提出建议:在国家层面推出数字法治政府顶层设计。依托法学专业院校等科研机构,加强数字法治政府基础理论研究。革新数字法治政府领域立法工作。完善数字法治政府建设配套制度,形成中央统筹、地方配合模式。研发“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推进数字法治政府评估工作。大力培育数字法治政府关联学科,培养高质量复合型法治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太利建议,进一步健全公共数据运营规则,提升数字政府运行法治化水平。同时,加快完善诚信立法,加大对守信主体支持和保护力度,加快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强化法治保障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加快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取得重要进展。但是,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框架和规则体制亟待建立。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提出《关于强化法治保障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贾宇代表提出,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但目前仍存在数据权属不明确阻滞数据产业发展,数据共享过程中数据泄露、数据滥用导致侵犯公民个人人身财产安全,数据跨境流动危害国家安全等问题。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犯罪涉及网络、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等众多领域,传统刑事治理规则也难以有效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犯罪形势。此外,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信息孤岛”“数据壁垒”问题较为突出,成为掣肘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的瓶颈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贾宇代表从五方面提出建议:着力推进数字领域法律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数据治理制度体系。强化平台治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刑事法治保障体系。推进数字司法改革,助力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彭静也表示,当下,我国社会发展中出现了很多新业态、新问题,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数字经济、新型就业形态、数字人权保障等,这就要求做好立法规划,加强调研论证,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系统保障。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强化监督和问责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提出,我国约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所有的行政法规、规章都由行政机关执行。“要逐步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环节的体系,实现执法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谢文敏委员认为,只有统一立法,才能有效改进执法监督工作。
  谢文敏委员建议,在作出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决定时,将法制审核设定为必经程序,加强内部监督。对于被监督机关及其行政执法人员不执行监督决定、行政执法监督机关和监督人员不正确履职,以及阻挠、妨碍行政执法监督等行为,应设置相应的法律后果。
  针对一些地方存在执法监督工作能力跟不上、机构不健全、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谢文敏委员建议,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确保执法监督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对行政执法实施全方位、全流程、常态化监督。

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民进中央提交《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集体提案。提案指出,2018年以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不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属性不明、队伍建设待加强,监管和执法手段较为落后等问题,建议从完善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等方面解决。
  提案提出,完善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因地制宜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不搞一刀切,不重复设置。明确各层级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权限,理顺关系,杜绝多头执法现象。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坚持公正合理执法,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强对地方改革的指导监督,以高水平的监管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案建议,落实保障激励措施。明确执法队伍属性和划转人员身份待遇。建立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津贴制度,激励广大市场监管人员更好履职担当。按照执法人员年龄、性别、工作经验、专业特长等方面科学合理调整人员,形成人才梯队,确保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持续稳定。

□本报记者 李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