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辨真假 解疑惑

南京鼓楼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活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我吃保健品有一阵了,一直没效果,不知道是不是被骗了。”3月15日一大早,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市民张阿姨来到金茂览秀城广场,看到正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活动,她立刻提出这个一直困惑自己的问题。
  “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这个‘蓝帽子’,而且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张阿姨解释。
  “这是市面上常见的假川贝母,实际是薏苡仁冒充的,与正品在外观上有明显区别。”“辨别假烟,主要看烟的外观、印刷、防伪、钢印等位置的区别。假烟通常包装不规则、搭口粗糙。”活动中,工作人员逐一解答消费者疑问,并告知其如何避免常见的消费陷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以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消费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维权能力为目标,旨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活动现场对2022年度获评省级、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进行授牌和表彰。鼓楼区共有3家单位获得省级殊荣,40家单位获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设立以法律咨询、行政执法、质量监督、信用监管、特种设备、知识产权、药品药械、烟草、消防等为主题的展台10多个。通过摆放悬挂宣传展板和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的技巧,讲解安全用药、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提示等。活动现场共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
  除主会场外,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还在江东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金陵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广场、云谷山庄社区市民广场等处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消费维权咨询活动。

□张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