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制止餐饮浪费关乎“家风”和“作风”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欢迎关注《就市说事》

  最近,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全力倡导“适量点餐”“小份菜”“半份菜”“光盘行动”“光盘积分”等。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制止餐饮浪费,不是我们“吃不起”,而是“浪费不得”“浪费不起”。小小的一碗饭、一盘菜,既关乎“家风”,又关乎“作风”,着实小觑不得。
  家风不可不正。“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朱子家训》里的名句。刻骨铭心的饥饿在国人的记忆里已经淡去,不少年轻人甚至觉得“一穷二白”的那个年代相当久远,但仔细算来,也不过几十年而已。
  家有万千,小处不可不算。有数据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每年仅餐桌上的食物浪费量相当于三五千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我国超大城市仅上海的常住人口就接近2500万人。数据对比之下,如此巨大的浪费,让人触目惊心。
  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个体的人,是件小事;对于整体的人群,必然是件大事。珍惜“一粥一饭”,是给自己看,更是给孩子看。一人浪费一粒米,亿万人浪费的就是一座“须弥山”。从小处做起,使好习惯长随于身,才能于点滴中修身、齐家。
  作风不可不严。违规公款吃喝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湖北省咸宁市查处的案件显示,某次公务接待来客仅3人,但作陪的有9人,接待费用大幅超标。除公务接待外,机关单位食堂的浪费也不容忽视。统计数据显示,一些单位食堂的日均菜品浪费量高达备餐量的三分之一。“勤拿少取”的良好就餐规定和礼仪,在一些人的眼里形同虚设,造成极大浪费。
  “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这个“永恒课题”高度重视,时时敲响警钟。在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下,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再夺丰收,粮食产量连续8年站稳0.65万亿公斤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九连丰”。即便如此,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一粒米,关乎良好“家风”和“作风”,也与国家粮食安全大局紧密相关。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暴露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教养,还暴露了一个人、一个集体的规矩严不严和文化强不强。“小处不严,大处必失守”,对家风、作风,都适用。

□周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