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与时间赛跑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快速捣毁制假窝点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制假窝点现场。

执法人员查封非法生产窝点。

工作人员辨认假冒伪劣产品。

接到投诉
  2月27日上午11时,中石化工作人员来到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举报南丰县206国道罗溪加油站旁一家餐饮店销售“侵犯中石化注册商标的车用尿素”。
  据中石化工作人员介绍,餐饮店销售的车用尿素使用中石化注册商标,在外形上与中石化售卖的产品几乎看不出差别,但在价格上便宜一半。“利益受损是一方面,他们用着我们的注册商标,对我们的品牌形象造成了很大的损害。”中石化工作人员电话咨询了总部,确认产品并没有授权其他店铺销售,遂急忙求助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维权。
  接到投诉举报后,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快速部署,一边让中石化工作人员与总部联系,确定没有委托授权等行为,并出示商标注册证,一边部署执法行动,由副局长饶长泉和综合执法稽查局局长彭清华带队,率执法人员和知识产权股工作人员赶赴现场。

寻找线索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餐饮店外摆放着一台自助车用尿素机,但并未发现侵犯中石化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桶装车用尿素及相关产品。餐饮店老板及工作人员对执法人员询问存在抗拒心理,一口咬定没有销售过桶装车用尿素,但举报人确定该店销售过相关产品,且之前已在该店购买了一桶标识为溢通环保科技(莆田)有限公司生产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车用尿素(净含量20kg),产品外包装标注了注册商标“悦泰海龙”、中石化logo和商标图标。到底是举报人掌握线索有误还是举报人购买时打草惊蛇?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选择先稳定餐饮店老板的情绪。”饶长泉分管稽查工作20余年,处理过的案件上千例。他对记者分析道:“从我们进入店铺查看他销售的车用尿素开始,对方就情绪激动。我们亮明身份后,他依然不配合。由此可以判断,他是在隐瞒一些事实。”
  执法人员与店家反复沟通,做店内人员的思想工作。虽然还是不肯承认违法,但言语间却为执法人员提供了关键线索。执法人员顺藤摸瓜,终于在南丰206国道市山段发现两家车用尿素店正在销售桶装车用尿素。在店铺内查看产品时,眼尖的饶长泉发现了一个重要细节:车用尿素桶的瓶盖很新,没有使用痕迹,但瓶身却有些发黄,且瓶子周围有少许刮痕。饶长泉判断,这是典型的“老瓶换新酒”。事实摆在眼前,当事人承认确实有人定时回收这些旧瓶子送回厂家。

捣毁窝点
  经查,以上车用尿素经营场所内存放了3种车用尿素。第一种和第二种外包装均标注了“石化”logo,与中石化logo相似,第三种外包装上标注了注册商标“悦泰海龙”及中石化logo。执法人员依法对以上3410kg车用尿素进行了扣押。
  为找到售假窝点,执法人员观察到其中一家车用尿素经营店门口装有摄像头。据经营者描述,以上产品均来自南城县供货方,双方通过微信进行交易,销售的车用尿素均为供货方将桶回收利用后自行灌装。根据经营者微信交易记录,该车用尿素销售金额已超过5万元。经销商还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当天有送货来。
  执法人员意识到该案案值较大,立即联系县公安部门,当天晚上加班加点查监控,通过反复确认车辆信息,比对公安提供的户籍信息,最终确认配送车辆为公司法人所有。南丰县市场监管局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调出了法人相关信息,并快速锁定南城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犯罪嫌疑人和生产窝点。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听到风声,防止证据灭失和财产转移,在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及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中石化配合下,执法人员于次日立即赶赴南城县。“我们在公司法人登记在营业执照上的地址周边进行排查,从早上10点找到下午将近1点,依然无法找到厂房的具体位置。”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二分局的邹永俊回忆道,后来执法人员选择电话联系违法犯罪嫌疑人,通过问其营业执照相关问题侧面询问出其具体所在地。
  通过反复确认比对,执法人员终于在南城县天井源乡偏僻的废弃厂房发现该车用柴油生产窝点,在窝点内发现生产设备、原料及回收的标注了注册商标“悦泰海龙”的车用尿素桶。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场地及物品进行了查封、扣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报记者 李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