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之窗 > 

益生菌在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有望突破

发布时间:2023-03-24

3月22日,由澳优旗下锦旗生物和江南大学、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举办。论坛发布“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婴配乳品新型核心配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及示范项目(益生菌产业化生产示范线)》。

image.png

据悉,“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公布12个重点专项,此次揭榜的项目是“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重点专项中的两个榜单任务之一。该项目由江南大学、澳优乳业、锦旗生物等共同承担,配套投资约两亿元,旨在创制高活性、高稳定性益生菌制备技术,突破益生菌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应用卡脖子难题,满足我国健康乳品产业需求。

益生菌被誉为肠道健康的“守护者”,同时有“生物芯片”之称,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结晶。益生菌菌株资源的分离、筛选、评价、收集以及功能研究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锦旗生物董事长刘学聪表示,目前益生菌产业处在发展关键期,社会关注度高、消费需求旺盛。科学引领,核“芯”制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益生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功能菌株的挖掘及制造技术的研究,掌握益生菌“芯片”制造能力为发展关键。2021年4月,国家卫健委批准由锦旗生物申报的鼠李糖乳杆菌MP108为新食品原料,这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株,提振我国益生菌企业信心,为中国益生菌原料抢占国外菌株市场份额、推动益生菌产业“中国智造”奠定了有力基础。

本报记者  宿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