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利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纾困赋能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利津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和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抓手,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赋能。
  日前,山东日月星进出口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利津县农村商业银行的39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是今年利津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模式达成的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山东日月星财务负责人缪玉双说:“我们在县市场监管局帮助下,积极对接利津农村商业银行,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济南代办处及时审核,快速完成了‘专利权质押+信用’模式融资,为企业创新引来了‘源头活水’。”
  针对科创型企业“轻资产、重研发创新”的特点,利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利津农村商业银行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其中“知识产权质押贷”就是专门针对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特色信贷产品。
  利津农村商业银行业务部客户经理李新玲介绍,截至2月底,该行已为辖区内4家企业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贷”2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利津县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政银企服”合作模式,建立市场监管、银行、企业、评估服务机构多方联动机制,通过“知识产权+固定资产”“知识产权保证+质押”“知识产权+信用”“纯知识产权质押”等模式,为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企业授信,实现了专利数据与融资需求精准对接。
  另外,通过“入园惠企”、定向融资需求推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等方式,该局为银企搭建“面对面”“点对点”“一站式”平台;对有融资需求企业的知识产权数量和运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针对企业具体情况,采取“一企一策”,专业化定制融资方案;坚持“靠前服务、全程指导、跟踪提醒”的服务理念,全程贴心指导。利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建昌介绍,截至目前,该局先后帮助8家企业利用19件发明专利获得融资1.25亿元,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胡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