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佳木斯12315热线效能评估评价全国第一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本报讯 3月26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2022年度12315效能评价情况的通报》,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各省区市12315热线效能评估评价结果。其中,佳木斯市市场监管局以总分101.97分的成绩,位列全国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第一。
  据悉,佳木斯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按照“快接、快办、快结、快反馈”的总要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全年“投诉按时初查率”“投诉按时办结率”“举报按时核查率”“ODR单位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佳木斯市12315指挥中心之所以能取得以上成绩,离不开其多方面的不懈努力。
  加大维权普法宣传力度。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先后走进省、市广播电台宣讲消费维权知识;组织辖区电子商务平台及平台入驻经营者代表召开行政约谈会,进行知法守法宣传。去年,指挥中心累计发布消费警示、提示64篇,拍摄制作100部各类宣传片。
  建立健全消费维权体系。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持续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努力增强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推动投诉举报率逐步降低。2022年,佳木斯市新建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101家,ODR单位621家,并同步建立12315维权服务站和ODR单位微信联络群,线上指导相关单位处理消费者投诉。同时,根据经营者销售商品的种类,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发放对应普法宣传资料,全面助力佳木斯市打造“放心消费”之城。
  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2022年,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组织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活动,积极拓宽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渠道,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知晓度,扩大公众影响力。

□于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