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温州高标准引领头盔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本报讯 202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电动自行车头盔厂家偷工减料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质量监管,大力推动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安全整治,不断提升头盔产品质量,有效助推头盔产业提升发展。
  去年12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国家标准GB 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以下简称新国标)。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此为契机,开展新一轮头盔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该局结合温州市头盔整治提升情况,制定头盔产业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年头盔质量提升工作目标和内容。截至目前,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标新国标,对头盔产业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检测共30批次。
  产业的标准化推进也让头盔产业有了更为多元的发展空间。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行业协会,指导企业拓宽思路,以新思路新理念推动头盔产业转型升级。本土企业充分利用产业链优势,开发了一批如滑雪头盔、棒球头盔、马术头盔等产品,形成了产品矩阵,为开拓多元化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2021年,温州市成立整治专班,十部门联合重拳出击整治,坚决关停质量低劣和产能落后的头盔生产企业,共关停整顿26家、限期整改29家,立案查处头盔违法案件35件,在行业内形成有力震慑。

□杨晓燕 王 琛 王姝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