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第五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8

3月2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婴配食品监管处负责同志围绕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及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婴配注册的监管细则等,详细介绍了如何落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提示相关企业始终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防微杜渐,有力有效有为夯实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处负责同志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审评现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相关情况,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结合母乳研究成果优化配方,强化配方研发和创新,全面提升婴配乳粉品质。

image.png

济南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侯健宁介绍了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要求。据介绍,海关总署按照风险管理原则对拟向中国境内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境外国家(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开展评估,以此判定该国家(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能否达到中国所要求的水平,以及在该体系下生产的输华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否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分享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认识和看法。他希望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的同时,应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总工程师陈福泉为会议致辞,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守文主持会议。大会同期举办以“婴幼儿配方乳粉未来研发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行业代表们围绕围绕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客观情况和新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从市场创新、夯实质量、提升竞争力等话题展开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而发展的基础则有赖于产品安全性与有效性以及创新性的科技支撑。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宿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