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新疆开展“守护公平竞争”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4-14

  本报讯 为进一步强化公平竞争监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近日部署开展2023“守护公平竞争”专项行动。
  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通过拓展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全年核查各类垄断线索10条,立案查办2件,办结1件。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00件,案值237万元,案件查办质量得到提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建材、日用消费品、汽车、医药、公用事业(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等)、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的查处力度,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权威和震慑效应,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聚焦数字经济等新发展趋势,严厉打击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营造良好的竞争生态。聚焦民生领域公平竞争,打击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放心消费创造条件。聚焦保护商业秘密,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侵权行为,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组织开展存量政策清理工作,及时清理废除各地区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全面清理歧视外资企业和外地企业、实行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
  在关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方面,此次专项行动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突出抓好集贸市场、校园周边、车站、高速路沿线服务区、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突出抓好节假日、重大庆典、交易展会和网络集中促销期间等重点时段,突出抓好农民、儿童、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坚决制止侵害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系统更好发挥公平竞争监管在宏观经济治理中的作用,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高经营主体竞争力和市场效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居来提·肖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