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祖孙情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4-25

  2018年秋日的一天,暖暖的阳光洒在北京玲珑公园里。暖阳下,祖孙两人舔犊情深的画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笔者恰好在公园散步,见到此情此景,抬手拍下了这张题为《祖孙情》的照片。回过头看,笔者对此摄影作品有三点拍摄体会。
  拍摄好的逆光照,光线很重要
  摄影是一门光与影的艺术,捕捉到恰到好处的光影环境,能够为照片增色不少。逆光摄影,能够最大限度地呈现光影效果,成为许多摄影师的偏好手法。《祖孙情》这张照片拍摄于上午八九点钟,此时的阳光相对柔和,光线角度恰到好处地笼罩在人物身上,给拍摄对象镶上了金色轮廓,产生了更强的表现力。
  正确的测光模式,确保照片正常曝光
  拍摄人物逆光照片,人的面部光线很重要,正逆光如果掌握不好,很容易将人物拍成黑色剪影。这时就需要外部补光。此次拍摄中,祖孙俩人恰好处在侧逆光环境中,此时使用照相机点测光功能,可以避免在脸部留下阴影,同时保证脸部亮度和漂亮的轮廓光。
  使用大光圈,确保画面更干净
  为了使人物表现更加突出,我在拍摄中选择了长焦镜头,采用大光圈,虚化了前景中的杂乱小草和背景的银杏叶,祖孙俩人形象更加突出,同时以银杏叶作背景,一定程度也能够过滤掉多余的阳光,这样爷爷脸上的暖色恰到好处,同时强化了孙女身上的轮廓光,为照片增添了一丝诗意和温情。

□冯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