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最好的“眼科”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4-25

  我们单位人多,征订的报纸杂志也多,是县直属机关报刊订阅“大户”,但我们对《中国市场监管报》情有独钟,每次收到报纸,大家争相阅读,大有先睹为快的感觉。同事常说:“《中国市场监管报》每季度社内好新闻获奖作品,是我们最好的‘眼科’”。
  校正“近视眼”。我们对每季度浏览的《中国市场监管报》常常“回头望”,品评谁的标题“眉眼”好、哪版插图合身、专栏视角怎么样、哪期视觉冲击力强,当《中国市场监管报》季度社内好新闻获奖名单刊发出来,我们立即与自我评定的稿件进行对比,才觉得我们写作的稿件视野狭窄,体裁单一,十分佩服报社编辑选稿宽、看稿准、改稿细、发稿严。在对比中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了自己的短板,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争取来日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上多上稿、上好稿,直到获奖,永不放弃!
  治疗“红眼病”。人都有私心的一面,每每看到别人获奖,有的人心生嫉妒、感到不爽。“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我们及时相约系统内写稿族聚集一堂,揭短亮丑,少患“红眼病”,多学习别人的写作经验,将“小洞”及时修补。通过QQ群、微信等方式向系统内外的行家里手取经。去年年底,我们把《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第三季度社内获奖好新闻《首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奖出炉 五家企业上榜中国获奖企业最多》(2022年7月23日1版)、副刊好作品《流金的高原》(2022年9月2日4版)、好标题《斩断黑色产业链重拳击退“牛魔王”——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治理建材城“黄牛”记》(2022年7月19日2版)等作品下载下来共同学习,让大家讨论优秀作品的可借鉴之处。同时,大家互相打气鼓劲,争取写出“金奖”作品。
  调好“斜视眼”。对别人的获奖作品不能吹毛求疵,要正眼相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决定好好保存每季度《中国市场监管报》刊登的获奖作品,细心揣摩,找准宣传的主旋律,用好眼力,用心发力,在摘取好稿件的“冠军”路上奋斗不止。

□湖北省秭归县市场监管局 王 祎